logo-font
当前位置首页  集团概况  集团简介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设的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成立于2005 年 7 月。该集团是以江苏省教育厅和住建厅为主管,建筑职业院校为主导,建筑行业和企业为主体的“政校行企”协同共建的集团化办学非法人机构。集团实行指导委员会下的理事会负责制,按照“平等自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参与原则,现有理事单位一百四十多家,包括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中职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等。

集团以促进建筑行业企业发展为己任,聚焦建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下设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科技开发、职业培训四个工作委员会。集团依托工作委员会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学生实习实训,教师挂职锻炼,企业员工培训和科研技术攻关。集团内部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企业学院、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共同研讨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教材课程,校企师资混编团队,共同开展人才培养,育人成效显著。集团成员学校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技术研发能力,服务建筑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能力逐渐显现,《中国建设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先后对集团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

集团成立十五年来,“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职业教育和建筑行业企业中发挥了良好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2019 年经过集团申报,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江苏建筑职业教育集团获批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集团将以建设培育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为契机,着力推动集团的实体化运营,逐步完善集团决策、执行、协商、投入、考核、监督等日常工作机制。集聚集团成员校企的资本、知识、技术、管理要素,建立集团内部成员企业的人才数据平台,发布人才需求报告,促进院校教育和建筑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面向集团成员企业设立“企业科研技术项目池”,采用企业出题,院校组队攻关解题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建设面临的瓶颈问题。支持职业院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成员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集团内部利益共享机制建设,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试点。努力建成服务能力强、发展模式优、核心竞争力凸显的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