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font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江苏省钢结构行业“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2-06-05  发布者:江苏建筑职教集团  浏览次数:631

江苏省钢结构行业“十二五”规划

    进入 21 世纪以来, 特别是经过“十一五”时期的持续快速发展,钢结构行业已成为江苏 省建筑业新的增长点。进入“十二五”时期,江苏省钢结构行业要紧紧围绕全省建筑业发展总 体规划,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转型升级,为全面实现建筑强省 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钢结构行业“十二五”发展 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 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全面建成建筑强省这个总体目标,把我省钢结 构行业的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统一起来, 着力抓好产业结构的调整, 促进行业 优化升级;着力抓好发展方式的转变, 促进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着力抓好技术进步和 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抓好改革的全面深化,促进企业增强发展 活力;着力抓好市场体系的完善,促进企业加快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我省钢结构行业在全省 建筑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巩固提高我省钢结构行业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先进地位。

    主要目标 1.全行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⑴2015 年钢结构产量比 2010 年翻一番。 ⑵企业营业额、建筑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 15%以上。 ⑶2015 年产值利税率达到 10%。 2.全行业整体素质目标 ⑴企业总数稳步有序增长, 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级资质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 15%以上。 ⑵培育年营业额超 10 亿元、年制作安装量超 10 万吨的企业或企业集团 10 家以上。 ⑶培育年营业额超 30 亿元、年制作安装量超 30 万吨的企业或企业集团 5 家以上。 ⑷力争打造两家年营业额超 50 亿元、年制作安装量超 50 万吨的企业或企业集团。 ⑸从业人员中技经人员比例达到 25%以上。 ⑹技术装备率达到 10 万元/人以上。 注:以上指标以主项资质为钢结构专业的企业为统计基数。 江苏钢结构行业“十二五”主要任务及措施

    ——加快推进行业发展,大力提升发展水平 根据国家和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要求,和全面建成建筑强省的总体目标, 在“十二五”时期,我省钢结构行业必须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努力做到协调发展。 1.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苏南地区钢结构行业的优化升级,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 着力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支持苏中地区依托建筑强市的有利条件, 加快发展钢结构行 业,形成一批有规模、有实力、有特色的骨干企业。有序推进苏北地区钢结构行业的发展, 振兴徐州老钢结构产业基地,扶持其他城市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努力在专、特、精、 新上求发展。积极促进南北合作,实现我省钢结构行业的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和整体优势。 2.推进专业协调发展。鼓励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向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特别是 消费需求的重点建设领域进军,包括向重大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技术改造工程、节能 环保工程、民生工程等建设领域进军,形成我省钢结构行业在重点建设领域的专业优势。 3.推进市场协调发展。支持企业在巩固、提升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积极 拓展新兴市场、热点市场,不断培育新的增长极市场。立足“长三角”市场,做大东部沿海市 场,拓展西部、中部、东北市场,努力形成一批规模市场、重点市场、优势市场。支持企业 加快走出去,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4.推进生产协调发展。鼓励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增强制作能力,扩大产品品种, 提升产品档次;增强安装能力, 引进新型设备, 提高安装水平;增强设计能力, 承担深化设计, 促进设计优化。通过技术进步和生产水平的提高,积极向高端市场、前沿市场进军,包括向 国家重点工程、高科技工程、钢结构住宅工程等领域进军。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提高质量效益 加快转变我省钢结构行业发展方式, 从主要依靠追求速度来求得发展, 向主要依靠追求 质量来求得发展转变;从主要依靠追求规模来求得发展,向主要依靠追求效益来求得发展, 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1.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引导和支持企业实施产业升级计划,大力应用新技术、新设 备、新材料、新工艺,提升技术、工艺和装备水平,优化生产流程,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工 艺和设备,提高生产力水平,提高效益。 2.加快产品升级换代。 引导和支持企业针对政府投资导向和自身发展实际, 提升产品档 次,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企业加强品牌建设。 3.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将信息技术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促进管理创新,逐步 实现企业管理的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通过信息技术提升产业水平。 4.提高设计、制作和安装质量。以品牌、标准、服务、效益为重点,健全企业质量管理 体系,同时,加强和完善质量监管体系,不断提高我省钢结构的设计、制作和安装质量,建 造更多的优质工程,涌现更多的优质品牌。

    ——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促进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我省钢结构行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发展有序、结构优化、竞争有力、附加值 高的现代钢结构产业体系。 1.支持优势钢结构企业做大做强。 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 扩大经营领域和业务 规模,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打破行业垄断、地区封锁和所有制界限, 推动优势钢结构企业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品牌为龙头,兼并中小钢结构企业,特别 是困难钢结构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和支 持拥有增项钢结构资质的特级、 一级总承包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兼并中小钢结构企业, 也可与大型钢结构企业强强联合, 实行跨地区、 跨行业、 跨所有制的战略重组, 形成大型企业集团。 鼓励和支持企业深化内部结构调整,走一体化发展道路,做到制作、安装“两条腿走路”,设 计、制作、安装“三足鼎立”,有条件的企业还要做到设计、制作、安装、科研“四轮驱动”, 开上“高速公路”。鼓励和支持大型骨干钢结构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向工程总承包方向发展, 对以钢结构工程为主的工程实行总承包。使我省大型骨干钢结构企业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2.支持大型专业钢结构企业做专做精。充分利用我省的经济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 和政策优势,打破部门、行业界限,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我省的房屋(住宅)、桥梁、石油化工 设施、海洋石油平台、风力发电设施、电力设施、市政设施、工业厂房和物流仓储设施等专 业钢结构企业。鼓励和支持专业钢结构企业在设计深化、产品制作、安装施工等方面形成品 牌优势,在专业领域里形成规模市场、优势市场。鼓励和支持专业钢结构企业紧跟国家经济 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拓展新领域、新市场。使我 省大型专业钢结构企业成为所在专业领域的名牌企业。 3.引导中小钢结构企业形成专业特长。 引导中小钢结构企业找准市场定位, 提高专业化 水平和协作水平,努力形成特色,有序参与竞争。狠抓制作质量和安装质量,用高质量创品 牌,用好品牌闯市场。狠抓企业管理,用现代化管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用文明生产赢得市 场信誉。使我省中小型钢结构企业成为发展有序、各有特长的生力军企业。 4.推动企业实行战略合作。 鼓励大型钢结构企业作为龙头和核心, 与中小钢结构企业实 行合作,共同承揽重大工程任务,并逐步从任务型协作发展为战略型合作,使大型企业进一 步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得到锻炼成长,形成全行业整体竞争优势。引导和支持特级、一级总 承包企业与钢结构企业合作,共同参与重大工程、高端工程、国际工程的竞争。使我省钢结 构企业形成一批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或企业集群。

     ——加快推进产业链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充分利用我省产业优势, 加快推进我省与钢结构相关的各行各业沿产业链协调发展, 加 强上下游产品的配套协作、生产联合,逐步构建完整的钢结构产业链,将钢结构产业发展成 为我省有特色的、成长性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 1.支持钢结构企业拓展生产经营领域。 鼓励有实力、 有条件的钢结构企业在做大做强主 业的同时,利用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产品领域发展,尤其是向部件、配件生产领 域发展,以提高工效、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扩大利润。 2.支持工业企业大力发展钢结构领域相关产品。鼓励工业企业利用市场需求和自身优 势,大力发展与钢结构相关的各类产品、设备和技术,包括钢材、部件配件、焊接材料、油 漆涂料、制作设备、安装设备、信息技术设备等各领域,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增强创新开发 能力,创建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知名品牌。 3.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钢结构产业基地。支持宜兴、靖江、通州等有钢结构生产基础 的地区,利用规划引导和政策调控,以钢结构产业链条为纽带,加快推进钢结构生产及相关 领域的产业集聚、企业集聚、资源集约,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完善功能,逐步打造专业特 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钢结构产业园或产业基地、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大力增强创新能力 加快推进我省钢结构行业发展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使科技进步和人才支撑成为钢结构企 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根本动力。 1.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引导企业树立科技优先、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加大对科技进步 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以创建自主品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为重点,鼓励企业注重先进技 术的应用,并结合市场需求和生产实际,努力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引进一批急需技术,突破 一批关键技术,转化一批重大技术,提升企业技术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创造品牌优势。鼓励 企业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利用多种方式培育人才、引进人才、集聚 人才,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队伍、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和高技能的实用人才队伍。 2.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大型骨干企业自主建立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 院所联合建立研究院所、设计院所、技术中心等机构,创造具有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 新产品、新技术。鼓励企业搞好技术积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院所协助下,创造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法、专利,参与主编有关技术标准、技术规程,参与有关重大课题研 究,争创科技进步奖。 3.开展钢结构技术研究。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院所针对各类钢结构技术,钢 结构工程设计,钢结构构件、部件、配件生产,钢结构材料生产,钢结构技术标准与规范, 钢结构产品定额,钢结构软件开发及鉴定,钢结构技术经济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深入开展 实用研究、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使我省钢结构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走在全国前列。 4.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建立并逐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 产学研相结合的我省钢结构技术创新体系, 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 生产力转化,使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需求、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集聚创新人才和创 新成果应用的主体。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校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长效 合作机制。 深化钢结构领域的科技体制改革, 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 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 5.推动钢结构设计创新。尤其要充分利用我省建筑设计资源优势,以设计为龙头,积极 开发钢结构住宅体系,加快系列化、标准化、产业化进程,尽快形成我省在钢结构住宅建设 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占有优势。

     ——加快推进行业改革,大力完善市场环境 加快推进和深化我省钢结构行业改革, 使改革成为推动我省钢结构行业科学发展、 加快 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1.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进一步深化大型钢结构企业的股份制改革, 健全现代企业制 度,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控制力。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争取上市,扩大融资渠道,加 快企业发展。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加大改革力度,逐步走上现代企业发展之路。 2.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动企业推进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管理机制改革,改变一 些企业的家族式管理体制和作坊式管理模式, 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加强对企业主要负 责人的培训,建设一支现代企业家队伍。试行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规范企业职业经理人行 为。 3.加快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制度与机制, 加大企业诚信建设的力度, 逐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为我省钢结构行业的发展营造统一开放、 竞争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 4.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简化行政审批,建立和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 平。加快制定、认真落实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发展。改革有关税收政策和制度,坚决清理和 取消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健全行业协会组织,规范行业 协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