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font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集团公告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徐厅长在江苏建筑职教集团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1-20  发布者:江苏建筑职教集团  浏览次数:2365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徐厅长

20101119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很高兴参加江苏建筑职教集团2010年年会。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十二五规划启动的承接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召开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年度会议,总结成绩,展望未来,对职教集团本身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代表省建管局,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江苏建设教育培训工作辛勤付出的全省建筑类职业院校和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一五”期间,江苏建筑业成就卓越,亮点纷呈。建筑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635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10582亿元,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筑业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省份,占全国建安总产值的七分之一。2010年有望实现12000亿元产值,建筑业多项指标位列同行业第一,已提前实现建筑强省的阶段性指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国家建筑业相比,与中央企业和其他省市大型民营企业相比,江苏建筑业的人均劳动生产率、科技转化率、核心竞争力、体制机制创新、品牌知名度、人才资源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要确保“十二五”期间实现建筑强省的目标,必须进一步推动建筑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大力培育建筑业发展后劲。积极探索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加快建立健全科技进步的创新体系,加大有效投入,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进一步加快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组织技术难题攻关,做好技术总结和工法、专利编写申报,力争在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更加积极地开发、推广和应用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特别是建筑业10项新技术。加快建筑业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地实施“六大人才高峰”的建筑业项目和急需人才的培训工作。着力培养和造就一个高素质的企业家群体,一批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技术把关人才和精于管理、善于开拓的项目经营人才,一支技术精、能吃苦、守纪律的一线操作工队伍。这些,都为江苏建筑类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发展、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和舞台。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是全省建筑类职业院校和企业深化全面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是建筑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约发展的有效途径。一年来,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在集团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促进了校、企信息共享,深化了校企融合与产学合作,推动了校企科技研发,缩短了校企人才供求距离,推动了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快了企业的人才资源开发,为江苏建筑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颁布实施,江苏建设建筑强省步伐的加快,对建筑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江苏建筑职教集团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集约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明确加强职教集团建设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丰富职教集团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创新职教集团的建设机制,进一步增强职教集团牵头单位“领航”能力和服务能力,努力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我们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管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建筑职教集团的建设与发展,大力营造有利于职教集团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推动学校和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促进职教集团为全省建筑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最后,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明天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