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font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集团公告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2010年年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11-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958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努力开创建筑职教集团新局面

——在江苏建筑职教集团2010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袁洪志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理事长、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20101119日)

 

尊敬的徐学军副厅长,各位理事、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之际,我们共聚徐州建院,一起总结回顾建筑职教集团2010年开展的工作,研讨部署下一阶段集团的工作计划。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建筑职教集团理事会,向莅临本次年会的徐学军副厅长、各位理事、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年来支持、关心和帮助建筑职教集团改革与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2010年的工作回顾

一年来,建筑职教集团在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各理事单位精诚互助、通力合作,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质性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集团的内涵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

(一)广泛开展互动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

一是校企双方的互访和交流更加频繁。上半年,我校组织开展了多次走访调研活动。先后深入龙信集团、中南集团、中建八局、常青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句容市建设局、江苏广兴集团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考察学习。双方就教师顶岗锻炼、学生实习实训、企业员工培训、科技开发合作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并签订了相关合作备忘录和意向书。下半年,龙信集团、中南集团、江苏大汉建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到我校就联合办学、项目合作、科技转化、人才招聘等内容进行深入磋商和洽谈,并取得一些实质性的合作成果。

二是合作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多样。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企业专家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和修订,主动跟进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融入企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增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例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利用假期深入龙信集团、中建八局三公司、江苏广兴集团等多家企业,与企业专家共同探讨、修订专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该专业的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中有2/3是行业企业专家。建筑装饰学院以重点建设专业为载体,与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工程型专业教学团队,今年8月,该专业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我校先后选派4名骨干教师进驻龙信建设集团挂职锻炼,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工作。10月份,我校宋功业教授与江阴一建建设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共同合作,编制的《超大型吊车梁安装工法》获得江苏省建设厅、省建筑工程管理局的批准。江苏水立方建筑装饰设计院等“校中厂”企业与建筑装饰学院合作,开展专业论坛和技能竞赛、文体活动,并提供活动经费,加强了校企良性互动,促进学风建设,实现校企文化融合,收到很好效果。

(二)积极推动科技合作,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1、科技合作取得新进展。今年我校在职教集团的平台上,整合校企双方科技资源,在建筑施工技术、新材料应用、建筑节能技术等领域,与龙信集团联合申报、合作项目3项,与中南集团合作项目1项,为中南集团、江苏江中集团等16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项目25项。自建筑职教集团成立以来,校企双方开展的科技合作、服务项目共计42项。我校《学报》优先刊发集团内学校教师与企业技术骨干的学术研究成果,每期学报邮寄到成员单位,积极推广宣传校企合作的研究成果,扩大合作成果的示范辐射作用。

2、建筑节能研发中心通过省教育厅验收。8月份,江苏省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检查验收。建筑节能技术研发中心以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系列研究开发为方向,围绕建筑节能改造技术、建筑节能集成技术等领域,组织实施了省、部、市级等科研项目43项,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论文论著90余篇(部),获得省部市厅级等科技进步奖励16项,转化科技成果7项,与职教集团内1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该中心在建筑节能设计、既有建筑改造、新农村建设、污水处理技术等方面形成的成熟技术应用于工程建设中,有效推动了苏北地区建筑节能事业的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江苏省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获得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该中心的获批立项是校企双方在科技合作方面的一项重大成果。4月份,我校与龙信集团集聚优势资源,在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正式联合启动江苏省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申报立项建设工作,10月份该项目获得省教育厅的批准。这也是我校牵头成立的第二个省级科技研发机构。中心的成立,必将为校企双方在建筑结构物的现场检测与结构防灾安全控制的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提供良好平台。

(三)深入推进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1、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今年,我校与龙信集团、中南集团已经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准备联合建立龙信学院中南学院。在今天的大会上将举行揭牌仪式。徐州清大吉博力涂料有限公司与我校建筑装饰学院合作设立了清大吉博力班。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在我校全日制建筑类专业中优选一部分学生组建特色班级,引入企业文化和竞争机制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校企双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开发工学结合课程和教材,遴选优秀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进行理论和实践教学,企业在整个订单培养过程中全方位进行监督和参与。实践表明,这种办学模式的针对性强,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缩短了学生进入企业的适应期,避免了人才培养的盲目性,节约人才培养成本。

2、继续实施双百计划工程。为了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学校专门研究出台了《教师实践锻炼管理规定》。一年来,我校选派了42名骨干教师到集团内28家企业做访问工程师,接受企业一线的实践锻炼,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教师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在选派教师走出去的同时,还采用聘进来方式聘请企业工程师和技术骨干来校参与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的指导工作。学校制定了《兼职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并建立了兼职教师资源库。先后邀请120余名企业专家来校指导专业建设和开设专题学术讲座,引进69名企业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员参与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校的师资结构,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

3、校企深度融合共建实训室。我校按照集成、共享、开放的原则,建设的20000 m2的建筑技术实训馆正式落成,涵盖学校6个二级学院26个建筑类专业的40个实训室。在实训室的立项建设过程中,各二级学院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共建,完善和拓展了以实训室为主的仿真+全真的实训环境。我校建工学院、设备学院、装饰学院、建管学院、设计学院分别与中南集团、江苏劳特斯中央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水立方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徐州天力装饰公司、上海睿和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九龙集团等10余家企业联合共建钢结构混凝土、通风空调系统安装、建筑装饰材料构造与工艺展示等10个实训室。以校企共建实训室为平台,将实际工程与教学项目相结合,构建了校企合作联合设计和系统组织实训教学的实践教学模式,适应了工学结合的需要,在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4、联合培训不断深入,规模不断扩大。一年来,我校依托校内国家技能鉴定站,与中煤七十二处、江苏广厦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太仓兴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工业技术学校、通州建筑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施工管理、特种作业、钢筋工等岗位技能培训,年完成培训任务13023人次。2月份,我校教师赴南通,为常青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所辖分公司、专业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管理干部进行项目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方面的专题业务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干部职工的管理和业务水平。此外,我校还充分发挥学历教育的资源优势,为集团成员单位及校企合作企业职工提供继续教育培训2800余人。

5、积极推介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我校充分发挥校园宣传媒体阵地的作用,通过宣传栏、就业网及集团网站,加大对集团内企业的宣传和推介,让更多的学生关注企业、了解企业,为各单位选聘我校优秀毕业生创造了积极条件。我校2010届毕业生中,有近500名学生现在就职于集团内各个企业。6月初,中南集团在我校组织招聘2011届预就业学生,经过精心组织考核,52名建筑工技术专业的学生被选聘,在暑假期间被派往中南集团各项目部进行预就业实习。明天我校在体育馆将举办2010年建筑类专业毕业生专场供需洽谈会,集团内有57家企业参加人才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

同志们,朋友们,建筑职教集团从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理事单位从成立之初的23家,发展到现在122家。随着集团的规模扩大,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职教集团的组建与发展壮大适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客观要求,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吻合了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特征,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改革,有利于实现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有利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虽然集团本身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并无强大的约束力,但这种校企、校际互相依存,共生共荣的发展潮流,是大势所趋,是企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每个成员学校的强校之路。

几年来,依托建筑职教集团这个共建共享的平台,校企合作共赢、校际优势互补、双方共同发展,已初步形成了集团内部的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技术推广链和就业链,促进了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进步和发展,为大家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利益。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当前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加快的新形势和优化产业发展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后危机时代引发的世界经济秩序的新变化,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与国计民生关系最为紧密的职业教育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建筑职教集团作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在运作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困难,比如集团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互通交流的有效渠道建立,集团内优质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构建,深度合作活动载体的创新,集团自身建设、运行机制的完善,集团的品牌效应、社会辐射力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所有理事单位共同研究、共商解决办法和脱困之策,才能实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荣。

二、下一阶段的工作

今年9月份,教育部为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新一轮改革发展,在浙江杭州召开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会议提出,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主动适应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优化升级的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示范建设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不断提高高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十二五期间,以高职院校为龙头,行业或地方政府为主导,建设一批行业或区域职业教育集团,优化职业教育政策环境,促进资源跨区域共享,增强学生在区域内就业的能力。杭州会议为建筑职教集团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下一阶段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做好网站的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

集团网站是集团成员间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建筑职教集团的专题网站虽然已经建立,但是由于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传递不畅通,导致信息更新滞后。为了进一步提高网站的工作效率,做好集团网站的维护与信息更新工作,提议建立各成员单位信息员网络,及时、准确地向秘书处提供本单位开展的活动信息,实现交流“无界化”。集团秘书处要不断增强管理和服务职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

(二)继续加强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集团成立以来,积极发挥集体力量,推动集团内部资源共享。为了进一步发挥校企各自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集团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合作、人员培训、联合共建、学术交流等机制,继续通过教师、工程师互聘、企业技术攻关研讨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等方式密切加强校企、校际间的合作,努力建立集团内优质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

(三)继续加强集团内部制度建设,完善集团运行机制

在建筑职教集团成立之初,也制定了集团章程等管理规章,集团整体运行平稳。但集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个别成员单位长时间不参加集团的活动,不履行相应义务。对此需进一步的健全与完善,加强集团的规章制度建设,制定成员退出机制,对长期不参加集团活动或不履行相应义务,达一定程度的成员单位实施强制退出,完善集团运行机制,保证集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必依。

(四)继续创新集团活动载体,增强集团运转活力

借鉴兄弟职教集团和区域性的院校协作会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在集团下设若干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相关技能培训、课程改革研讨、项目合作等特色活动。为了提高职教集团院校单位的人才培养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成员的人才需求,可以通过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形式提高大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心理素质,增强大学生动手能力,增加学生就业砝码,更好地服务企业。

(五)加强集团品牌化运作,增强集团影响力和辐射力

目前建筑职教集团的规模较大,在省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仍需做好集团的对外宣传工作。需要继续加大对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媒体、其他兄弟职教集团、各建筑类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宣传工作,扩大建筑职教集团的社会影响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抓住有利政策条件和机遇,积极争取行业部门、地方政府的支持,积极融入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区域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建筑职教集团品牌,增强集团对区域经济建设的辐射力,促进企业和学校资源的跨区域共享。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期盼。让我们高举科学发展观伟大旗帜,在职教集团这个共建共享的平台上,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深入交流,深度合作,全面加强建筑职教集团的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职教集团的各项工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及其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江苏的职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