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font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依托集团优势 谋求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09-12-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311

依托集团优势  谋求合作共赢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副理事长

江苏省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党委书记、校长   黄志良

20091128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众所周知,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职业教育在新形势下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校企优势互补和集约化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成立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客观需求,有利于加强集团会员单位之间的协作共进,有利于建设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校企、校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我校为江苏建筑职教集团2005年成立之时首批加盟会员单位,目前是副理事长单位。近年来,在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校积极寻求校企、校校合作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在“订单培养”建设专门人才、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校校联手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力推三种模式,深化校企合作。

1.“订单”培养。我校自2005年开始,分别与常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华煤气集团下属的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开设了“城市交通运输”和“城市燃气”2个三年制中职专业,实行“订单”培养。学校按照企业对人才需求数量组织招生,人才培养方案由校企双方共同组织人员编定。依据校企双方共同意愿和共识,这2个中职专业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成功申报、设置为五年制高职专业,并实施招生。城市交通运输专业还实行“冠名班”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就接受企业文化熏陶。目前2个“订单”培养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就业情况均良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与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校企联手招收了一个定向委培“燃气四川班”,对灾区实施教育援助,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2.建立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是职业学校培养专门人才的又一重要支撑点。如何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我校把两者关系界定为“紧密型”,并要求每个专业至少建立1-2个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每年不定期邀请企业专家和一线技术人员来校参加专业指导委员会研讨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滚动修订;坚持聘请、引进企业专家和骨干力量担纲校内“讲师”;妥善安排好各专业学生在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工作,制订实习任务书、安排实习岗位、配备校企双方指导教师,并定期检查、联系与反馈。目前,我校力主推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有“4+1、“2+1等几种。率先在物业管理五年制高职专业尝试实行“5+2半工半读模式,即学生一周5天在校学习,2天在企业顶岗实习,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现在这种模式运作下来经校企双方协商又科学、合理地调整为“3+3模式,即学生一周3天在校学习,3天在企业顶岗实习,剩下1天用于休息。此外,学校要求广大教师下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全方位参与企业管理、建设,一方面积极汲取建设行业前沿最新的知识、最新的工艺和企业对人才规格需求的最新标准,另一方面切实锻炼和提高教师自身的实际动手能力,铸造“双师型”团队。同时学校充分利用雄厚的师资优势,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和提供员工知识培训、技能鉴定服务等。

3.引企入校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把企业的资金和设备引入学校,共同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是校企合作的深度拓展。截至目前,我校已成功引进了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常州建设交通监理有限公司、常州广联达软件工程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校,分别建立了港华燃气培训实操室、交通监理实验室和广联达软件实训室。学校无偿提供场所,企业提供资金、设备和技术,资源校企双方共享,实训基地无偿为学校学生教学实训提供便利,充实和改善了学校实训条件,教师同时参与实训基地的日常管理和科技研发,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据统计,3家企业单方累计投入校内实训基地资金近300万元。

二、探索两种途径,加强校校合作。

在校校合作方面,我校目前主要进行了两个方面的探索:一方面是我校充分利用自身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不遗余力地为兄弟院校教师提供技能培训等服务。近年来,我校先后为无锡房管中专校、浙江省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等省内外兄弟院校教师开展镶贴技术、钢筋技术、管道技术等各类工种技能培训,受到了兄弟院校同仁的广泛好评。另一方面,我校充分利用自身作为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实习基地的先决条件,与该校汽车学院联手合作共建了汽车实训基地,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先进、齐全的汽车实训设备均优先为我校城市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开展专业教学实训所用。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最优化共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实训设备的功能和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校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三种模式和两种途径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我们认为效果是明显的,意义是重大的,彰显了合作共赢的魅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生受锻炼。我们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十分清晰地了解了企业的岗位职责、企业对于人才需求的条件。学生通过到企业实训锻炼,具备了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和良好的质量意识、自强自律和团队协作能力,增长了实践技能,为毕业后顺利就业和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学校获发展。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有力把握了市场需求的导向标,拓展了办学的空间和领域,有利于“双师型”教师的快速成长,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适销对路”,从而有利于学校职教灵活办学、科学发展,提升了办学的软实力。三是企业得实惠。企业在与学校合作办学过程中,得到了校方雄厚的智力支持,有利于企业创造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同时企业可以从参与实训学生中物色合适人选,实现企业前置人才的目的,节约了资金和用工成本。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上是我校在集团指导下开展的一些不尽成熟的尝试,敬请批评指正。我们相信在集团的正确指导下,职教办学的路子将越走越宽,职业教育的明天将一片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