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font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200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12-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188

职教集团理事长、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袁洪志

20091128

 

尊敬的王明伦主任,各位理事、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共同召开江苏建筑职教集团2009年年会暨2010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众所周知,2009年是我国高职教育大发展的第十个年头,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验收的第一年,进一步总结思考和改革创新职业教育成为广泛共识。因此,我们开好2009年年会,总结过去工作、思考未来发展,对于进一步打造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品牌,深入探索实践具有建筑特色的集团化高职教育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代表江苏建筑职教集团,代表徐州建院校党委、校行政,向莅临大会的王明伦主任、各位理事、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年来为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改革与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在上级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在自身内涵建设、校际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江苏建筑职教集团一年来的工作。

一、内涵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从成立之初的23家,发展到今年的   122家,已基本上涵盖了江苏省特、一级建筑企业和建筑类职业院校。去年已来,我们认真贯彻江苏职教集团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江苏建筑职教集团逐渐从规模发展转到内涵建设上来,在合作广度、深度以及合作项目管理等方面,都明显地上了一个台阶和层次。

(一)合作交流更加广泛

今年,集团内校校、校企互访更加频繁。仅我校开展大型调研活动就有多次。比如,今年3月份,我校组织包括3名教授在内的建筑类专业骨干教师25人,开展了“徐州建院建筑人才与校企合作—海门行”活动,走访调研了海门市中南集团等三家特级企业。7月份,组织包括各系党总支副书记在内的学生工作者共37人,开展了“徐州建院大学生职业素质教育—企业行”调研活动,对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通州建总集团等多家企业事业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同时,南通三建集团、海门人事局等多家单位也多次来校考察调研。其它校校、校企之间也在更加广泛的层面上开展交流与合作。

(二)相互融合更加深入

在成功引进教学工厂后,今年,我校在援助共建、选派高层次人才到企业担任高级别职务等校校、校企深度合作上取得突破。比如,我校援助楚天科技职业学院筹建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和建筑设计技术三个专业,在教学计划、课程标准、项目化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实习实训体系与场所、就业指导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我校青年骨干教师、土木学院副院长王军强老师在龙信建设集团挂职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部主任职务、戚豹老师在深圳金鑫钢结构建安公司挂职副总工程师职务。

(三)合作项目管理更加规范

我校结合国家示范性高职建设需要,为规范校企合作项目引进、实施与管理,在征求部分企业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份,制定下发了《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实训项目管理办法》。《办法》从合作项目条件、项目立项、合同管理、绩效评估、资产与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该《办法》的出台,为我校及建筑职教集团校企合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度化轨道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合作成效进一步凸显

()校校合作,教学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

我校在努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自身办学实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际之间在师资培训、合作办学、相互学习上的交流与合作,有效地推动了校际间教学一体化建设的进程。

1、继续做好师资培训工作。20097月,“教师课程开发与建设能力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来自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盐城建筑工程学校、通州市建筑职工中等学校等7所职业院校的6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围绕职业教育工学结合课程开发与建设等内容,邀请了姜大源、赵志群等全国资深职教研究专家来校作辅导讲座,我校部分赴德培训教师及课程负责人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通过培训,参训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对国内外先进职教理念、教学组织的了解,进一步熟悉掌握了工学结合课程开发与建设的思路与方法。培训班受到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2、积极推动联合办学。校校合作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通过援建、联合培训等方式,与集团内学校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比如,我校积极与中职学校开展联合培训,在实验室、实训场所建设和学生专业技能实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帮助,在中职学生参加对口单招技能考核培训上提供师资、技术和设备支持。2009年,我校先后与南通市建筑工程学校、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通州建筑职工中专学校等6所中职学校建立了联合培训机制。

3、积极开展相互考察学习。通过校际间的调研考察,交流学习办学经验,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干部教师开阔视野、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今年,集团内校际间的交流与沟通渠道越来越畅,相互交往明显多于往年。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我校先后派出多支管理和教师骨干队伍,赴集团内兄弟院校走访调研和学习。盐城建筑工程学校、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学校也先后派出近百名干部、教师来我校调研考察。

一年来,通过相互交流与合作,校际间师资、实训等教学资源整合步伐正在加快,资源共享的平台正逐步成形成,教学一体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校企联姻,互惠双赢促进共同发展

1百名教师进企业一年来,我校选派了66名骨干教师到集团内35家企业做“访问工程师”,接受企业一线的实践锻炼,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校教师在龙信建设集团期间,负责该企业技术攻关、研发、集成及试验研究、员工培训等工作,承担了该公司上海三甲港研发基地建设的技术指导和校企合作申请行业标准的立项、编写工作,在行业标准的修订与技术研讨、国家工法的申报和修订、项目研发和技术转化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百名工程师进学校在我校实施“双师建设双百计划”一年多来,积极邀请企业技术和管理骨干参与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格和专业建设与改革论证工作,参与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指导工作。先后共邀请了120名企业专家来校指导专业建设和开展学术讲座,引进了70余名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参与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通过开展百名教师进企业、百名工程师进学校活动,我校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增强、教师队伍“双师”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3科技合作不断深化今年,我校在职教集团的平台上,整合校企科技资源,成立了钢结构研究所等3个研究机构。与龙信建设集团联合申报省级项目6项,合作项目3项,专利转让1项;与中南控股集团、南通市常青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等集团联盟企业联合申报省级项目和合作项目共6项。另外,以我学报为载体,优先刊发集团内学校与企业技术骨干学术论文28篇,积极推广宣传校企合作研究成果,扩大辐射示范作用。

4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我校在与江苏江中集团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今年,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中,专门鳞选出两个班级共80余名学生作为“订单式”人才培养特色班。在班级中引入相应的企业文化和竞争机制,按照企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培养人才企业需要的人才,实现了学生与职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此外,今年我校继续在招生计划中拿出部分选择性计划,优先解决集团内企业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创造了条件。

5技能培训规模不断扩大。一年来,我校依托校内国家技能鉴定站,与湖南湘煤集团、徐州矿务集团、邳州建管局、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企事业单位联合进行了预算员、钢筋工等岗位技能培训,年完成培训任务约12460人次。此外,我校还充分发挥学历教育的资源优势,为企业职工提升学历创造条件,企业职工参加成人高考, 在达到录取条件的前提下优先录取,并安排与全日制大学生一起学习和生活,享用我校优质的教学资源。近年来,我校为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及校企合作企业职工提供这种类型的“继续教育”培训共计3000余人。

6、积极为集团内企业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我校不仅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校园网及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网站,加大对集团各企业的介绍和宣传,明天我校还专门举办建筑类专业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为各单位选聘我校优秀毕业生创造条件。近几年,我校毕业生的集团内企业就业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今年我校与中南集团一次性签订了47名毕业生就业协议。中建八局、龙信集团、江中集团、南通常青建安公司等特、一级建筑企业也是连年来我校招聘,每年有近500名毕业生被集团内企业聘用。

三、进一步打造具有建筑特色的职教集团品牌

2009年,我们加大了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宣传力度,在我院校园网站和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网站上载和发布集团联盟单位的文章和信息,并且对集团网站进行了改版。有效地吸引集团内各成员单位涌跃投稿、发布信息、参与共建,共同打造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品牌。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成立五年多来,在省教育厅、建设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筑工程管理局的领导关心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江苏建筑职教集团不断壮大,校企间的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校际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和亲密,成员单位间能够有效利用江苏建筑职教集团这一交流平台,积极开展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为原则的交流与合作,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业绩。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回味过去,我们承认,江苏建筑职教集团作为松散型的集团运行机制,在运作上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不易克服的困难,比如,如何解决集团的运作资金,如何发挥好组织的协调与协作,如何增强校际间、校企间的凝聚力和对集团的向心力,更好地开展有效而全面的合作,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的共同研究,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为了更好地促进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加有效地发挥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计划与设想,提请各成员单位讨论。

一是认真遵循“民主自愿、平等互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16字原则,是实现校际、校企间有效合作的基石。只有从这一原则出发,职教集团才能真正融职业技术人才开发、职业人力资本运作、职业信息沟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与开发于一体,构建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链,逐步形成规模优势,提高学校和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使学校办学和企业经营获得最佳的效益。

二是学校要依据“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才”为原则,进一步搞好“订单式”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应依托建筑职教集团企业,切实做到面向企业设专业,凸显特色办专业。加强与行业协会、重点骨干企业紧密联系,深入调查企业、行业的人才需求数量、规格,特别是围绕本地区建筑行业和企业,主动邀请行业企业领导参与制订学校的发展规划、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和教学方案;同时,采取校企联办专业、骨干企业“冠名班”、行业特色班、集团品牌专业班等形式,实行“定单式”模式培养人才,实现集团学校毕业生与企业用工的无缝对接,推进集团招生与企业招工的一体化,全面服务江苏的地方经济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强相互沟通,促进集团内校企间人才双向交流。要建立定期组织教师到企业顶岗锻炼和定期选聘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的长效机制,要按照有利于调动双方人才参与双向交流积极性的原则,处理好互访人才的待遇及有关问题,建立好校企人才交流互访管理制度。立争在年内将集团内的企业都能建成学校教学实习基地。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企业的能力。继续组织好校内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主动为集团内企业选拔优秀人才,要引导、鼓励和帮助企业在非毕业生中提前选拔“订单式”人才,满足企业的需要。学校要加大各种培训力度,继续做好项目经理、二级建造师、职工继续教育等培训工作。要发挥市“阳光工程”培训基地的作用,积极做好农民工转移培训工作,把课堂办到企业现场,积极为集团内的企业培训蓝领技术工人,不断增加培训的覆盖面。

五是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全面强化学生技能培训。明年初,我校近两万平米的建筑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大楼将投入使用。新的建筑工程、建筑设备、建筑装饰等实训基地建成后,其功能将大幅度提升,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学到生产一线的技术,毕业就能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证书。此外,基地还可向集团和社会为职工技能培训、技术服务提供良好技术和设备支持。

六是抓好集团自身建设,确保集团工作有序开展。要完善集团的领导机构,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扩大理事队伍,促进集团健康发展;常务理事会要充分调动各理事单位的积极性,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及集团工作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并做好信息交流与传递工作。建立集团成员之间的互动机制,逐步实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要加强集团网站建设,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法规、集团和各理事单位重要信息,不断扩大集团及各理事单位在各种媒体上的宣传和推介,营造氛围,引导关注,全方位提升集团的知名度。

同志们,朋友们,在全国、全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全国已成立400余家职教集团、我省11家职教集团都在努力推进改革,促进集团的大发展。为此,我们需要各理事单位继续努力,精诚互助,丰富内涵,扩大影响,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让我们一道齐心协力把建筑职教集团这个事业做好、做大、做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江苏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