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font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集团公告
江苏省职教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共识
发布时间:2005-11-21  发布者:  浏览次数:134
工作简报 [苏建职教[2005]5号]      2005-11-21      
 

 

江苏省职教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共识

(简称“徐州共识”)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建议并受省教育厅委托,由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筹办的江苏省职教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05年4月15日在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应邀参加研讨会的有教育部高教司、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金陵旅馆管理干部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徐州一建集团、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

会议认为,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江苏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江苏的高等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上世纪末,江苏高等职业教育迅猛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为主体,大专层次高职与应用型本科相衔接,布局相对合理,具有江苏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新体系;建立了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广泛参与、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高等职业教育新体制;构建了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的高职人才培养新模式。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已进入从做大转向做强、做优的新阶段。

通过充分地研讨,会议认为目前江苏高等职业教育要做强、做优,重要的任务是要积极推进办学体制的改革。对此,会议达成了如下共识(简称“徐州共识”):

一、组建职教集团是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的有效途径

组建职教集团,发挥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中的作用,是落实党和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的有效措施,也是法律赋予行业、企业的权利和责任。实现集团化办学,是创新江苏职教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促进江苏职教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做大做强江苏职教,为江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借鉴企业组织形式,采取经营管理手段,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统筹教育资源,有利于教育规模和办学效益的最大化,是学校和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途径。

二、职教集团的性质及功能定位

职教集团的性质及功能定位是行业性组织,是介于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一种中间性、服务性组织。以高职为龙头、中职为主体、有关企业或企业集团参与,行业提供支撑服务,集中行业教育资源,培养行业所需人才,实现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

三、职教集团的运作目标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定期召开职教集团联席会议的方式指导职教集团的工作,协调集团内的合作关系,解决集团运作过程中的体制约束,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通过集团运作,实现资源的最优化组合,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办学活力,提高职业教育适应市场和抗风险的能力,形成集团自身灵活、优质、高效、规范的办学体系,达到集团本身及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大、做强、做活的目的。

四、职教集团的走向和发展趋势

可以概括为在培养目标、教学管理、教育质量的监控检查、招生及学籍管理、境外合作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实行五个统一, 在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基本建设、教师及教学设备的调剂、毕业生就业推荐等方面实行五个统筹

五、职教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职教集团成立之初,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其加强领导和指导,行业主管部门要协助,以后逐步加大集团的自主发展力度。除了集团自身的条件和努力之外,各级主管部门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应在微观管理上彻底放开,给予集团办学以政策上的支持、充足的自主权和宽松的环境。在专业设置上要有更多的自主权,在招生计划上要放开,在办学的层次、形式和学制上要有较大的选择空间,在经费上要给予支持。

由于集团成员之间的关系过于松散,在人、财、物等方面不可能相互融合,怎样才能有利于形成集团主体学校及其成员单位的发展优势?集团教育资源的档次和标准不够,经费投入不够,怎样才能形成集团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企业怎样参与职业教育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为办学提供实验实训场所及实践指导力量?怎样参与职业教育过程中的教学研究、课程设置与专业开发?特别是企业怎样以投资方的形式参与集团,通过教育积累获得回报?等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

 

江苏商贸职教集团:                江苏农林职教集团:

 

江苏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筹):     江苏旅游职教集团(筹):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

 

 

 

二○○五年四月十五日